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我對吳欣修先生擔任內政部營建署長的看法

剛才記者打電話詢問我對於吳欣修先生擔任內政部營建署長的看法。我坦白回答,以我過往六年多來的實際經驗,我不僅是失望,未來也是不看好的,因為他大抵僅只是聽命行事的事務官及技術官僚,上級長官要他做什麼,他大概就會努力去完成任務,若以南鐵東移案為例,在他的心中是完全沒有社會公義及人權保障的重要價值。

我們必須瞭解,內政部營建署長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因為他掌管的是全國的都市計畫及區域計畫(及未來的國土計畫),地方政府針對這些計畫雖有初期的擬訂權,但是最終的核定權還是掌握在中央政府,即內政部營建署,這是賴清德院長積極要掌握這個位置的原因。

然而,很遺憾地,長期以來,在過去國民黨主政底下,我國都市計畫及區域計畫早已變質,根本就無法追求公共利益,卻反而成為是政治及經濟利益交換的場域,主政者往往是以土地使用計畫的擬訂或變更來拉攏地方政治派系及財團建商,讓他們進行土地投機炒作,由此獲取龐大的利益;相對地,進而要求彼等在選票的回饋。

但是這些都市計畫及區域計畫的擬訂或變更往往就是土地徵收與土地重劃的重要源頭,這些浮濫的徵收與重劃屢屢嚴重侵害及剝奪了人民在憲法上所保障的基本權利,而這也是許多社會抗爭發生的原因。然而,很不幸的,當土地被徵收人及土地被重劃者針對徵收或重劃在進行激烈抗爭時,其實在行政程序面大抵都已經是太遲了,因為重要的決策早已經在都市計畫及區域計畫審議階段就被極少數政治經濟菁英決定了,而從事這項工作的政府單位就是內政部營建署。

賴清德院長任命一位心中完全沒有公義及人權觀念的技術官僚來擔任這個重要的位置,除了表示賴院長也不重視社會公義及基本人權之外,也充分顯示了賴院長內心的意圖,他走的路線還是國民黨主政時的那一套,他依舊是要使用都市計畫及未來的國土計畫來結合地方政治派系及財團建商。遺憾地,縱然是民進黨主政,都市計畫及國土計畫還是無法實現其應有的功能,這實在是相當的可悲,看來未來的抗爭還是會持續下去。

天佑那些因都市計畫及國土計畫而受害的國民!

(發表於徐世榮臉書,2018/02/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