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我在PNN【獨立特派員:說故事的人 鐘聖雄】的留言

略抒己見,敬請參考,也請不吝指正:

1.倘若我們同意記者與每個人一樣,皆有自己的價值與立場,那麼,我們追尋的恐非是那「未經過篩選」的真實,或是那「沒有主觀認為」的正確,因為,在現實社會裡恐怕是沒有那些東西的。真實與否?正確與否?皆會與我們主觀的詮釋與建構有著絕對的關係。

2.在此情況下,在社會科學的領域裡,不管是「事實」或是「正確」,都會有許多個的,而不是只有一個。即在我們的面前,會有多個「事實」及「正確」,而這些「事實」及「正確」往往會是相互衝突的,由此形成了弔詭的現象。因此,如何公平的呈現多個「事實」及「正確」,可能是媒體及我們必須共同努力的方向。

3.由此,我們論及了媒體,我覺得我們的視角可能不適合僅侷限於公共電視,而是要審視臺灣整個媒體環境,在這個大的天平底下來看待公共電視。我以為,在臺灣的媒體世界裡,公共電視絕非是擁有「最大的話語權」,因為,我們有著太多的商業媒體,也有著許多政媒雙棲的媒體,他們日夜的傳輸經過編輯台「精挑細選」的新聞,根本沒有呈現多個「事實」及「正確」。

4.我覺得公共電視應該是在這個大天平已嚴重傾斜的情況下,來提供及補足前述的多個「事實」及「正確」。我覺得鐘先生及公共電視的許多優秀年輕人,他們非常努力的想幫台灣社會補足這一個部分,也還好有了他們,許許多多這個社會未曾想像過的多個「事實」及「正確」才會呈現於我們的面前。

5.這是因為我個人參與過許多有關於土地徵收、都市更新、反迫遷等等的記者會及相關活動,記者朋友們總是來了一群,面前的攝影機也是一字排開,但是當晚打開電視機,觀看那群有線電視,或是隔天閱讀許多被稱為「大報」的報導,卻大抵都是隻字未提。相反地,我看見公共電視報導了,我看見PNN關懷這群社會弱勢者,我也看見苦勞網、PEOPO公民新聞、新頭殼、立報、環境報導、飄浪島嶼、環境資訊報、上下游等等弱勢媒體報導了,我大概只能在這些地方找到我們的「事實」及「正確」。

6.最後,我很想說的是,對於上述我所提到的這些媒體及新聞從業人員,我要表達對於您們的敬意,謝謝您們的報導,得以讓台灣社會的一部份人知道我們的「事實」及「正確」,衷心感激!

http://pnn.pts.org.tw/main/2013/04/10/%e3%80%90%e7%8d%a8%e7%ab%8b%e7%89%b9%e6%b4%be%e5%93%a1%e3%80%91%e8%aa%aa%e6%95%85%e4%ba%8b%e7%9a%84%e4%ba%ba-%e9%90%98%e8%81%96%e9%9b%84/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尼采說:There are no facts, only interpretations.沒有事實, 只有對事實的解釋. (沒有真相,只有說辭) 真相在發生完的那一剎那就消失了,但不是沒有,而是"後來"每個人看到的真相都不同了,然後經過別人主觀或盡可能客觀的解釋,可能又偏離真相一點點,然後又不一樣了。資訊的透明、主動或被動的意見表達,可能才是最重要的吧。